烽裕

已飞升,勿打扰

剃头

      ------处长室------

  “昨天晚上,苏三省的嘉奖庆功大会已经开过了,上报纸了。"毕忠良将今天的报纸扔在桌上,今天的头条正是"苏三省抓住军统潜伏分子"的新闻。

  "哟,都上报纸了,这一定是他人生的巅峰呀,信不信?”陈深接过报纸看了看,果然苏三省的照片正大大的贴在报纸上。

  “在军统干了几十年都没有达到的地位,特工总部短短几个月内就已经达到了。”

  "巅峰之后就是下坡,等着他的下坡呢,这是规律。”

  "哦,这个消息一旦传到了重庆,他就是戴老板的眼中钉肉中刺,军统如果一天不除了他,何以血耻。”毕忠良就等着借军统的手除掉苏三省,光能力强有什么用,得懂事。

  "苏三省一向都说自己看人看得准,他说唐山海就是熟地黄,还真叫他说准了。你猜猜他后面又说了什么话?”毕忠良刻意拖长了语调,盯着陈深。

  “让我想一想啊,一定是跟我有关系。”

  "他说你是熟地黄的帮凶。”

  “那我应该去给我那个快上刑场的朋友剃剃头,但我这个帮凶太不仗义了。”陈深深知自己这次没有办法再救出唐山海,他怀着沉重的心情,向毕忠良提出剃头的要求。

  “去吧,明天行刑。”

  陈深来到了唐山海的牢房,他坐在椅子上,双手合十,一听到脚步声,睁开了眼。

  "我知道你会来的。”

  “老实说,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你,土的就像一个码头上的鳖三。”

  “哼,彼此彼此,唐公子抽雪茄,喝咖啡,人模狗样的装上流社会,可惜呀,金玉其外,码数…还不如我一个剃头匠呢。”

  "上次是你运气好。”

  "呵…你这副死要面子的样子,更让人讨厌。”

  “如果不是为了抗日,我才不愿意跟你合作。"

  "如果不是形式所迫,你愿意跟你这样的公子哥合作呀?成事不足,败事有余。”

  "哈哈哈哈哈哈”这是他们第一次发自真心的大笑。

  "我给你带了酒。"

  "谢谢。”

  "不用谢,这是我在你的办公室随便拎了一瓶。”

  ”我其实…其实很庆幸跟你相识一场的。”

  ”对不起。”

  “你没什么好对不起我的。"

  "说好的帮你掩护,我食言了。"

  “暗杀曾树和苏三省,你后悔过吗?"

  ”我从未自己的决定后悔,我想你也一样,苏三省和曾树不死,军统就没有办法重新建立上海站,我只恨自己没能杀死苏三省。不过,重庆方面已经派新的人过来了,很快,上海站就会重建,可惜我看不到了。”

  "其实我很羡慕你,可以为了理想而抛弃自己的一切。"

  "我记得蒋委员长说过,如果战端一开,那就是地无分南北,年无分老幼。无论何人,皆有守土抗战之责,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。相信换作是你,也会这么选。”

  ”军统,已经很少有你这样的理想之人了。”

  "也许吧!我这两天身在牢狱,却也难得轻松了,不用再伪装自己了。我是真想,谢谢毕忠良,让我临死还能逞一回英雄,可以正大光明告诉所有人,我是为抗战而死的,死得其所,不愧于民族和我的信仰。陈深,这一次你赢了。”

  “真希望,能和你再比上一场。”

  "陈深,坚持下去。虽然我们分属不同阵营,但是我相信,我们的理想是一致的,我们一定能拿到归零计划的。”

  "嗯,我们一定能做到。”

  "好兄弟。”他们将手握在了一起,彼此承认对方为兄弟,笑了起来。

  "唐公子,我来给你剃个头吧。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。"陈深将唐山海的头发放了下来,没有像往常一样梳起来。他才发现原来他这么是这么年轻,是啊,他只不过才28岁呀…

  "行刑的日子定了吗?"

  "明天。"

  "好。"

  "她还好吗?"

  "她问了和你一样的话。"

  "这些日子我特别想她,我觉得我这次来上海,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她在同一个屋檐下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,我把从我认识她以来,所有的细节都回忆了一遍,刚想完你就来了,我感觉我这辈子圆满了。陈深,你懂这种感觉吗?"唐山海向陈深描述着自己和徐碧城的过往。

  "明白,谢谢你,其实你可以选择活下来。"唐山海明明可以活下来,但是他却没有这样做,而是为了救别人牺牲了自己,这让陈深对他很敬佩。唐山海落下了一滴泪,那滴泪划过脸庞。

  "不是我一个人做的选择,是我总会跟碧城做同样的选择。"唐山海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,他不愧于祖国,不愧于信仰。

  "沙眼,老毛病了。"唐山海伸手抹掉了流出的那滴泪,就如陈深说的那句话,"死要面子"。陈深也不戳穿他,毕竟这是他们的最后一聚了……

  "陈深,兄弟一场,答应我告诉碧城一句话,我一直没有当面告诉她,我爱她。"

  陈深给唐山海剃完头,便离开了牢房。

  

  徐碧城坐在镜子前,手里拿着唐山海给她买的那把梳子,脑海里又浮现出了唐山海中枪的那一幕。陈深赶来,将手搭在徐碧城的肩头。

  "要不要我帮你剪个头发?"

  陈深刚给唐山海剪完头发,现在又给徐碧城剪头发。

  "我有多久没替你剪过头发了?"

  "我以为…你永远都不可能再给我剪头发了。"

  "明天我会去送山海一程。对不起,他说他有一句话让我告诉你,可是他一直没有机会说,他爱你。"

  "他一直对我很好,只不过我一直没有答应他。"

  "如果把这几句话告诉他的话,他会不会走的更安心一点?"

  徐碧城听后,想着唐山海对自己点点滴滴的好,情不自禁,悲从中来,无法控制地大哭起来。脑海中浮现出唐山海的身影。

  "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。"陈深看着伤心的徐碧城也十分难过,不停地向她道歉,毕竟自己没有能够救出唐山海。

  两个人在同一屋檐下朝夕相处,而最终,她还是辜负了他…

评论

热度(4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